9/22/2011

Rottnest Island

距離西澳海岸線18公里的Rottnest Island,是荷蘭探險家William de Vlamingh1696年所發現的,一開始他誤將島上的Quokka認作大老鼠,所以就將島命名為”Rottnest”意思是老鼠窩。

1838~1903年間,這座島被做為關原住民犯人的監獄。一次大戰期間,它成為德國人和澳洲人的戰犯扣押中心。到了1917年,它得以脫胎換骨,變成西澳的A級保留區,從過去的黑暗變成無憂無慮(care-free)的度假天堂。

Rottnest Island全島僅有300位居民,他們雖住在島上,卻不能擁有土地,每年超過50萬人來島上度假。島的最高點距離海平面僅有46米,全島面積為19平方公里。從Fremantle搭渡輪30分鐘可到,若是搭乘從柏斯出發的渡輪,就需要一個鐘頭又45分鐘才會抵達。島的終年平均溫度為攝氏15~21.5度,著名的動物是QuokkaOsprey(魚鷹或稱做鶚)。

島上有供遊客住宿的木屋,度假活動包括潛水、浮潛、釣魚、游泳、衝浪,這座島大小不一的海灣多達18處,島上除了公務車外,只有公共巴士和中型遊覽車,私人不准在島上駕車,當然有錢的人可以租scenic flight,從天空俯瞰整座島和沙灘海洋的景色(島上有一座小小迷你機場)。旱鴨子的我原想去島上看看Quokka,租腳踏車騎,遊覽全島或漫步探險一下;到了碼頭才發現有所謂的Rottnest快艇往返柏斯,外加島上巴士觀光的一日活動,我乾脆圖個方便,參加這種package的行程了。

抵達Rottnest Island,是自由活動時間,bus tour下午一點半才開始,我四處逛逛,看了一下所謂的舊軍營、博物館、商店中心、小教堂,就不知道要做甚麼了,看地圖距離碼頭1.5公里處是Kingstown,心想既是個town應該有東西看才對,又擔心來回時間不夠,邊走邊猶豫,忽然看見地上有畫著火車頭的標誌,註明往前300公尺是火車站,走到車站,看到只有一節車廂,可是卻沒有火車頭,好像是展示用的舊車廂,再看公告欄,居然一天有三班火車來回行駛於Kingstown和碼頭這兒呢,再看看時刻表,去程沒問題,回程時間卻趕不及bus tour的集合時間。
看到火車廂裏有兩個人在聊天,我就過去提出我的想法與難處,原來這兩人一個是司機,另一個是他侄兒,過來找他玩。司機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就說要載我過去Kingstown,帶我四處看看,我甚麼時候想走,他就馬上載我回來,實在是太有人情味了。依據規定,車資是一個gold coin,一元錢或兩元錢都是黃色的,我隨手掏了一枚是一元的,司機就說:好,上車。(後來才知道這枚銅幣已經包括了往返的車資)

火車當初是因應軍事需要所設置,煤油動力,氣壓式剎車,根本就是汽車走在鐵軌上的感覺,火車時速是20公里以下。車行大約5分鐘就到目的地,下車一看,所謂Kingstown根本是靜悄悄的,司機說旁邊的軍營夏天供學生辦夏令活動之用,建築物插著國旗,前方還有一門大砲呢。接著司機帶我去Quokka保育中心看那些長得比貓還大的大老鼠,三兩隻Quokka悠哉的吃著草,也不怕人,逛了一下我就打道返回。

司機說我時間不夠,否則,火車可以走到Oliver Hill(車程20分鐘),那兒有砲台和地下通道,比較有看頭。能遇到這樣熱心的人,真是太感動了。

下午的bus tour,駕駛兼解說員,是一個老先生,團員也都是老人,年輕人對這種坐車觀光、聽解說的活動,大概不會感興趣。解說員興致高昂說得口沫橫飛,團中的老先生老太太也充分的配合演出,煞是有趣。所幸我報名參加了這種行程,透過精彩的解說,對島上的各種特色才能有點概念,如果自己騎著車四處逛,只能看風景,典故就無法明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