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1

喧囂與寂靜

從小居住在馬路邊習慣了在喧囂中生活對於寧靜的鄉間不免心嚮往之

從中學開始到大學畢業前每逢暑假一開始就打包行囊前往住在坪林的同學家「避暑」。媽媽問要去多久?回說一個星期。

那個年代,從台北到坪林的唯一大眾交通工具是「公路局」,在台北西站整點發車,猶記得從台北到新店的車行時間是半個鐘頭,(怎麼會要那麼久?)新店到小格頭需半個鐘頭,過了小格頭就開始覺得涼爽,再半個鐘頭就抵達坪林。

公車站旁遊戲的小孩,這時就會暫停嬉戲,望著從「公路局」步下車的乘客,尋找熟悉的臉孔,當輪到我下車,這時就會有一個小孩,以欣喜的語調喊著:大華來了,大華來了,所有的孩子也一起喊著:大華來了,大華來了。
孩子們跑在前頭,做報馬仔。這時,坪林街上的店家,也紛紛有人走出來,打招呼說:大華妳來了,我笑著一一打招呼。那個年代的坪林鄉,平時難得有外來的人,哪戶人家有個客人,大家都知道,此外,整條街道,幾乎一半以上有親戚關係,於是客人也就成為大家的客人了。

到了同學家,同學的媽媽已經笑容滿面站在門口,說:大華妳來了。
我放下行李,說:伯母,我要住一個星期。伯母笑著說:歡迎歡迎,住多久都可以。

同學的爸爸取了「網漁」的道具「拎啊」和一隻鐵棒,就去後面的溪中捕魚,同學的媽媽到雞窩抓了隻雞,再到隔壁大伯父家買豬肉,後園的菜隨手摘,晚餐就有豐盛的一桌菜了。

白天裏,我們聊天、串門子、摘水果,和伯伯嬸嬸喝茶話家常,一到晚上,大地一片寂靜,大家早早就寢。唯獨我張著大眼,心想家裏此刻應還燈火通明,正在聊天吃宵夜呢,也不知過了多久,才迷迷糊糊睡著。

次日醒來,靜悄悄的,竟一時忘了身在何處。這時候,鄉下的人都已起床多時,不知完成了多少日間的工作呢。
這種規律的作息,第一天興奮,第二天平淡,第三天無趣,到了第四天,我就對同學的媽媽說:伯母我要回家了。

於是,這種鄉間避暑的活動,我也年年持續,直到大學畢了業,工作的關係才中斷。歸根究柢,我不習慣鄉村的寂靜生活,適應的是城市的喧囂。

喜歡城市的生活機能,但習慣一個人的活動,平時一個人在家裏,可以幾天不和人互動,享受獨處。
最喜歡的度假方式,就是一個人去到一座陌生的城市,獨自探索那座城市,獨自體驗那座城市的生活,周遭有許多人陪著我,我卻不需要和他們有交集,保有自己的隱私,隨著自己的步調作息。

柏斯,我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