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11

天下事與天下人

我們常以「天下事無奇不有」或「太陽底下無新鮮事」來形容少見的或是不合常理的事情,這趟西澳柏斯的假期,我倒也見識了一兩樁「少見」的事。

話說一早醒來,看柏斯天候不佳,臨時決定乾脆搭船去Rottnest Island,或許到那兒天氣會好一點,船班固定每天只有一班往返,腳步可得要快,在廚房準備了早餐,匆忙之下只記得吃的,拿了早餐和水,雨傘就落在廚房忘了拿。一路快步走去碼頭,心裡祈禱著,希望下午回到柏斯,可千萬別下雨才好。

船資往返於柏斯和Rottnest Island之間的價格是澳幣89.5元,若是參加day tour,船資加bus tour價格是139元,在船上還有免費咖啡可喝,於是就報名參加了day tour

回程船甫一離開Rottnest Island,就下起了傾盆大雨,這會兒我開始祈禱一個半鐘頭後雨能停。
六點整,船抵達柏斯碼頭,天空仍下著雨,碼頭旁的souvenir商店已經關門,沒法買雨具,眼看著似乎無法避免淋濕,東張西望之間,發現四號碼頭二樓有一家Annalakshimi印度餐廳,亮著燈,心想晚餐總要吃,吃過晚餐後,雨總該會停了吧,於是邁往這家餐廳。

餐廳門前站著一位背著背包,全身淋濕的女士,我不禁想,若是要用餐,為何不進去?若非要用餐,又為什麼站在門口,擋住了去路?正想問她,她就說:餐廳還沒開門,六點半才開始。也就是說,還有大半個鐘頭好等,不想淋雨,我只好跟著等了。問她是否要來用餐,她說是。既然都是一個人,就不免攀談了起來。

先是聊起這家餐廳,她介紹說這是家素食的餐廳,我問菜色如何?是套餐、還是單點?她說是buffet。問她費用合理嗎?她說隨意給,客人依自己的能力和對菜色的滿意度以及食量的多寡,隨便donate。這我倒是第一次聽到,在一個城市的觀光景點,會有這樣的餐廳出現,有人性,但也有點考驗人性。我問她是當地人嗎?來過這家餐廳嗎?她說幾天前來過一次,是經由一位偶遇的女士所介紹的。問她好吃嗎,得到的是點頭的肯定答覆。

時間一到,忽然冒出人潮,顯然這是熟門熟路的人來的地方。餐廳印度老闆站在門口為客人帶位子,問起幾個人,我答說兩個,問她介意同桌嗎,她說樂意。
印度老闆娘一一遞盤子給客人,並和客人寒暄。菜色很普通,白米飯和有加薑黃的飯,一鍋水水的湯,一鍋炒高麗菜(或許是白菜,我搞不清楚),一鍋有加了鷹嘴豆的咖哩蔬菜,一鍋純咖哩蔬菜,薄薄的小片糯米粉餅(不是好吃的naan)。

我各拿了一點,心想若是好吃再拿,這位女士可是讓盤子尖了起來,若不是合她口味,就有可能是她太餓了。
餐間,因都同是身為女性,也就較無話題的顧忌,隨意聊了起來。這是她的故事。

她叫Karen,來自紐西蘭,來這兒是為打工賺錢而來的。她出生於英國南方的Brighton,在英國認識了紐西蘭籍的先生,於15年前,隨她先生回到他的出生地紐西蘭,她原是social worker,服務對象是兒童,去年10月和她先生離婚,是他離開了她,從此她再也走不出來,她變成需要被幫助的人,再也沒有能力去幫助別人了。

她有兩個女兒,老大也是社工人員,賺錢不多,還需要她幫一點忙,老二才16歲,已經在工作,可以自給自足。她非常想念她的女兒,紐西蘭的工作機會沒有澳洲多,她來這兒可以賺比較多錢,打算存了錢,就要回去看女兒。
目前她剛找到工作,在西澳北方的一家礦場當清潔工人,每工作兩個星期,可以休息一個星期,今天她到柏斯來,不是觀光是要買一部二手車。她住宿在離柏斯車程約一個鐘頭,一個每天只要20元的hostel,買車是為了每次休息一個星期時用的。
hostel中,她認識了一個16歲的小男生,這個小男生為hostel打掃廚房,作為交換免費住宿。

因為沒有車,他就無法去找其他工作,Karen因住進這個hostel,認識了這個男孩子,決定要和這個小男孩合購一部二手車,小男孩用兩個星期車,Karen放假時來柏斯,用一個星期車,小男孩負責每次機場接送她,今天她就是來看車的。

我不禁好奇,和一個陌生人合買車,是我完全無法想像的事情。我問她相信這個男孩子嗎?她說:他只是個孩子呢!和我小女兒一樣大的孩子呢!如果他拿了我的車,也不過500元(我才知原來一部二手車是1000元),沒關係的,總要給他機會。
我佩服她寬大的心,以及對人的信任,我可做不到。我又問還要買保險吧,她說:對啊!他(這男孩)不要出車禍就好。

這時我看到鄰桌穿著入時的一對年輕夫妻,帶著一個四五歲左右的小孩,用完餐正要離開,太太從皮夾抽出一張10元鈔票遞給先生,先生有點不好意思的,將紙鈔稍稍在掌中摺起來,遞給了印度老闆。
我不禁想:太誇張了吧。我光是喝一杯咖啡加一份鬆餅的早餐,就要15元呢。他們一家三口人,就算食物再難吃、或吃得再少,都不應該拿這樣一點錢。我坐不下去了。

看著窗外雨停了,Karen說她還要吃一點甜點,我就祝福她找到一部好車,於是先行離開。
我遞給老闆20元,食物雖不好吃,最起碼不該讓他虧本,一般餐廳晚餐少說要30元起跳(當然便當盒是10元買得到)。老闆很客氣,說歡迎再來。

人有百百種,我今天看到了一些特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