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1

緣深緣淺

很多人相信「緣分」,也以「有緣」與「無緣」來為人與人間的際會作結論;所以才會有「因緣際會」這四個字的成語。

我亦相信「緣分」,為什麼妳會來到這個世界,是和父母的緣分;芸芸眾生當中,為什麼會和某個人結姻緣,也是緣分;諸如此類,父母子女之間、兄弟姊妹之間、夫妻之間、朋友之間、職場關係之間,在在都為因緣所繫。

而緣深(長)緣淺(短)則又是解釋人際之間相處的品質與密度。緣深總是美事一樁,緣淺則讓人感嘆與惋惜。當然,有時候緣深未必是好事,緣淺也未必是壞事,端賴個人的體驗與認知了。
與母親之間,緣比原先預期的長些,能多陪陪她、看看她長達10餘年,我感受到的是幸福。

與妹妹之間,一直緣淺,自小就沒有培養深厚的姊妹情誼,成長後又各自生活在沒有交集的空間裡,直到天人永隔,這是我內心最深的遺憾與傷痛。

與兄弟姊姊之間,是與生俱來的緣,或許無法說出緣深與否,但我珍惜這份手足之情,這是父親在世常說的一句話:這輩子有緣作兄弟姊妹,下輩子不一定有緣。就是要我們珍惜這份情緣。

朋友之間的情誼,我格外珍惜,芸芸眾生之中,能夠相遇,能有共同的價值觀,能夠喜歡彼此,關心彼此,珍惜彼此,多麼不容易,何其有幸。
與那曾經有緣後轉無緣以至緣盡的,畢竟共同經歷過許多甘苦,如今,只有祝福。

孩子與我之間的是深深的緣,彼此之間是無盡的愛與關懷,直到有一天我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