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1

觀光夠不夠

幾天前和在澳洲遊學兩年甫回來的姪女閒聊,她提到國外的觀光景點「小i」到處見,而台灣那麼多值得介紹給觀光客的地方,卻沒有足夠的介紹或服務資訊,連網路資源都很貧瘠;她說多麼希望將台灣的美、台灣的特色介紹給外國人。我開玩笑說:真該建議一下觀光局,不知道台灣觀光局是怎樣推廣觀光的,讓我們愛台灣的一般民眾都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今兒個想出去走走,就近就屬俗稱「林家花園」的「林本源園邸」了,該園建築設計與氛圍都極佳,平時參觀的遊客也不太多,而且是免門票。

抵達時剛好遇上免費定時導覽,若未遇到定時導覽,就沒法進去三合院主厝參觀「三落大厝」,也就看不到前方的半圓形魚池與接聖旨的石碑了。

參加導覽的遊客人數不多,其中夾雜著兩位外國觀光客,聽他們交談,不知是哪國人,原以為他們聽懂中文,心想導覽志工說的是台語,不知道他們是否也聽懂?殊不知他們是完全聽不懂,只是兩人相互交談並拍拍照,而導覽員亦未考慮這兩位外籍人士的反應,兀自繼續著他的解說。

我不免好奇問他們是否聽懂,他們表示聽不懂,問他們從哪兒來,他們說葡萄牙。問需不需要我為他們翻譯,他們笑著點頭,表現出開心的神情。

導覽結束時,稍稍聊了一下,了解他們是度假來的,昨天從澳門來,問他們是去賭博嗎?回說不賭博;因為葡萄牙曾經統治過澳門,所以他們去看看。打算在台灣待三天,接著去香港三天,然後就要回去工作了。問他們為什麼知道這個地方,他們拿出一張英文捷運地圖,原來是按圖索驥,依照捷運地圖所介紹的沿途景點參觀,「林家花園」是第一站,下一站就要匆匆前往「龍山寺」了。

我大力推薦龍山寺,告訴他們龍山寺的建築很壯觀,而所供奉的神明有求必應,不論宗教信仰,都可以祈求許願,曾經有位澳洲同事久婚不孕,去龍山寺拜拜求神明(剛巧是元宵節鑽燈下;"台語發音同),不久後就懷孕了。其中一位就笑著說是不是換過老公了?當然這都是題外話。

我感到遺憾的是不知道林家花園有沒有提供英語導覽服務,而龍山寺又為國外觀光客提供了較深度的資訊了嗎?以致國內的其他景點呢?如果不是觀光團體透過導遊解說介紹的話,背包客之類的散客觀光客,是不是也能有機會較深刻地認識台灣呢?我們的觀光到底做得夠不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