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22

傷心人對傷心人

 親家、文卿,

我們失去了摯愛的孩子,心很痛;那種痛是無法形容的,只有失去的人才懂,而二位的痛尤甚。

這幾天我有時候傷心,有時候生氣,氣酸,氣他拋下父母、妻子,氣他辜負了當初我把貓咪交給他時,他對我的承諾。

但我又捨不得氣他,他何嘗願意,他多麼想繼續做個好兒子 ,做個好丈夫,他也不捨這個世界,這些愛他的人。這樣一想,我就不怪他了,希望他可以安心去到另一個世界。

養兒育女很不容易,我自己深深體會,年輕時被房貸壓著,身為職業婦女,要照料家庭和孩子,我的路走得很艱辛;所以,不希望孩子和我一樣辛苦。

心想,人一輩子能遇到相知、相惜、相扶持的另一半,就是福氣,就是最快樂的人生。我為酸和貓咪一路走來,能夠同心協力感到寬慰。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我曾告訴他們讓有錢人去養孩子吧 ,你們好好過日子,以後一起走遍全世界。 

近年,我看他們很愛孩子,不該被我影響;於是,我說:養孩子很辛苦,你們如果想要小孩 ,自己要想清楚,要準備好。他們回答我 :阿母,我們知道。

當知道貓咪努力了這麼長時間 好不容易懷上孩子時(她這些年的付出,沒有讓我知道,怕我擔心,直到確定了才告訴我) ,憑良心說,我完全沒有興奮的感覺。

做媽的我,只想著女兒的辛苦,擔心女兒日後的路和我一樣辛苦;但酸告訴我,他會怎樣一起合力照顧新的生命,我聽了就覺得安心些。

畢竟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而他們是願意承擔責任的孩子,也是願意做承擔責任的父母。

如今的變化,卻是我們難以面對的。

不避諱地說,我們三個已屆高齡的老人,往後的歲月都是在倒數 (或許我們離酸也不是太遠) 。

然而;貓咪呢?她的前路迢迢, 重重艱困擺在眼前。每天看她的痛苦,我也痛。

一個頓失丈夫隨身陪伴與照料的孕婦,非常無助,那種痛只有靠她自己面對與承擔,我擔心精神加上肉體的壓力與折磨會壓垮她。

任何安慰都改變不了現狀,我鼓勵她,但鼓勵對她也是一種壓力,畢竟要承擔的是她自己。

我期盼酸給她的滿滿的愛與力量,以及腹中胎兒的陪伴,可以幫助她勇敢地、慢慢地往前走。

我們老人就把自己照顧好,讓酸安心吧。

#紀念酸出海/酸離開一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