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7

唐吉軻德顧城

這位在37歲結束自己生命的詩人,在我看來,他的一生是豐富的、精采的,與眾不同的、也是悲慘的。
這樣特別的一個人活的特別死也特別
或許到頭來是人世間的悲劇但他遺留下來的永不磨滅

偶然的機會看了紀錄片「百年婚戀」顧城,被主人翁顧城所吸引,為那種天真卻又自私的個性感到熟悉與好奇,開始關注起他來。

開始搜尋Youtube上與顧城相關的所有片段:
《流亡的故城》是一部詩人顧城的紀錄片,精采絕倫。
《鏘鏘三人行》講朦朧派詩人顧城。
《曉松說》著名詩人顧城去世。

顧城詩
命運不是風 來回吹 
命運是大地 走到哪你都在命運中
我把心給了別人 就收不回來了 
別人又給了別人 愛便流傳於世

隔膜薄冰溶化了 湖水是那樣透徹
被雪和謎掩埋的生命 都在春光中復活
一切都明明白白 但我們仍匆匆錯過
因為你相信命運 因為我懷疑生活

避免
你不願意種花 
你說 
我不願看見它一點點凋落
是的 
為了避免結束 
你避免了一切開始

安慰
青青的野葡萄 
淡黃的小月亮 
媽媽 發愁了 怎麼做果醬 
我說 別加糖
在早晨的籬笆上 
有一枚甜甜的紅太陽

兒時的深情
遙遠的小時候

遠和近
你 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我覺得 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

閱讀他的遺作「英兒」,被他美麗的文字與獨特思維所吸引。
0點的鬼 
走路非常小心
他害怕摔跟頭 
變成 了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