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2

特別的除夕夜

1997除夕
人人都說:上了年紀的人,記性很特別;對於過去的陳年舊事,記得一清二楚;最近發生的事,反而容易忘得一乾二淨,我似乎也不例外。

近年的除夕圍爐,一直就是兄弟姊妹四家人一起吃年夜飯,幾乎沒有例外,頂多就是外出遊子一二人在飯桌上缺席,大夥兒也依然是話題不斷熱熱鬧鬧。
然而;1997的除夕,是怎麼過的,我卻一腦子空白,全然沒了印象。費心地想了再想,思了再思,還是no clue

最後終於想了起來,如果沒記錯,那個混沌的「年」,是逃到日本去,在榮潔家過的。記憶中好像是不知如何面對那個揪心的年,未來是一片茫然的年,進而想到日本人過的是新年,所以我在農曆春節期間去日本就是他們的平常日,我可以不必面對蒼涼的春節氣氛那是個這輩子最混亂的」。

2012除夕
這個除夕很特別對我們母女三人來說都很特別

貓兒今年成了家有了公婆夫家在高雄平時相聚不容易除夕夜回去陪陪長輩守守歲享受不一樣的除夕團圓氣氛
當然,這會兒她就沒法像往年一樣和表兄弟姊妹們聚在一起在吃過團圓飯後大夥兒開開心心大放鞭炮玩骰子隔天再相約一大票連趕兩場電影了

阿肥今年的除夕夜,則是一個人在冷冽的愛丁堡過
當人們開心地過節慶,慶祝聖誕節與新年時,當地沒有親人的她,那當下,一個人在異鄉度過如今,是中國人過春節,她同樣身處異地沒了氣氛不會有過年的fu,也就是過著平常一般的日子了

我呢?和兄弟姊三家人吃過團圓飯,感受熱鬧的氣氛之後,回到家裡。
女兒們不在身邊,我靜坐桌前,對著電腦,想著她們,知道她們都平平安安,踏踏實實的過日子,我的心也就溫暖了起來,感到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