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2

甜食

小時喜歡吃甜食,不管是會黏牙的牛奶糖,還是帶點苦味的,香香的硬咖啡糖(甜味壓過苦味而留下香味),可以天天吃不膩。到了中學時期,經常在騎腳踏車上學時,會到鄰近的糖果店,買一點糖果放口袋,上下學途中,邊騎車、口中含著甜甜的糖,那些日子,糖是吃了不少,所幸基因好,也不見蛀牙。

印象中,好像上了大學以後,我就不太吃甜食了,就算吃也吃不多、吃不甜,太甜的東西嚥不下去,那時家家戶戶剛開始流行用「快鍋」煮東西,家裡經常甜湯不斷,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煮紅豆湯只要25分鐘,煮綠豆湯只要6分鐘,大紅豆、小紅豆、綠豆、花生湯從沒間斷過,尤其是半夜看越洋轉播的棒球賽時,肯定是一大鍋甜湯當宵夜。媽媽每次煮好甜湯,總要分兩次加糖,加第一回糖後,先盛出一些,那是我個人獨享的,接著再加第二回糖,那才是全家吃的,因為太甜我就不吃了。

中秋節吃月餅,餡兒格外甜,通常餡料要比餅皮甜得多,我和爸爸分工合作,我吃皮,爸爸吃餡。白天裡我剝了月餅皮吃,將一坨餡料留在月餅盒中,爸爸白天忙,到了晚上才有時間看報紙,這時候他會邊看報紙,就著茶,邊吃我留下的月餅餡。成家後,夫家的外婆疼我,知道我怕甜,和我分工合作,我吃外皮她吃餡。外婆過世後,我就不太吃甜甜的月餅了。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變得開始喜歡吃點甜的東西了,尤其是在餐後更要來點甜食,才覺得那一餐吃得夠滿意、夠舒服,有個happy ending。也三不五時,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吃甜點,在午後煮杯咖啡,而無視於我是已經到了午後的咖啡會影響睡眠的年歲了。先吃了再說;反正,睡不著就不要睡嘛!


對於這樣的口味變化我想不透是年齡大了味覺鈍了而自然喜歡些口味重的東西嗎如果是這樣那我為什麼還是不喜歡太鹹的口味呢口味在鹹度上依然沒變卻開始喜歡甜食呢?年輕時喜歡酸酸的食物,現在吃不了酸食;或許是,人生太多酸苦了,需要用甜來平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