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7

舒心姊妹華

阿姊出了個小意外,以為姊妹華這會兒舒心不了了;但阿姊顧及安排好的行程,若喊卡,怕我落單失望吧,便抱著病痛,如期出發。其實,我也不希望她勉強的;她不說,我懂。

姊夫送我們倆到板橋火車站,買了早餐和咖啡,出發去。

預期要走路,我們攜帶輕便背包,相較於阿姊是獨臂俠,弱雞如我(外型是唬人的,和體力不相稱),便責無旁貸地背兩個包;倆華兒出門囉。

8:19的高鐵,到台南是10:10
高鐵站出口就有接駁往市區的快捷公車,沿途可下車,不能上車;第一站就是座落在台南都會公園裡的奇美博物館Chimei Museum

台南都會公園全區面積達66公頃,早期這兒曾是糖廠的蔗田,後來由台南縣政府與台糖合作開發,之後再與奇美合作,在園內設立奇美博物館。奇美博物館佔地9.5公頃,2012年五月捐給台南市政府。
人們到奇美博物館參觀,就可以順便遊都會公園。



下了車,倆人先在奇美博物館的標誌下互相拍個照留念,隨即往博物館大道前行,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阿波羅噴泉,噴水池中的太陽神阿波羅駕著戰車從海面躍出,白色的大理石雕塑材料來自義大利;這是法國藝術家複製凡爾賽宮的作品雖是仿製,但能免費欣賞著名國際級藝術家的作品,也屬難得。



接著步上奧林帕斯橋,兩側橋欄上所立的雕像也都是希臘神話故事中的人物,包括天神宙斯、天后希拉、宙斯的姊妹五穀女神狄密特、宙斯的兒子荷米斯、戰神阿瑞斯、智慧女神雅典娜、月亮女神阿緹密斯、太陽神阿波羅等,12尊大家耳熟能詳的神祇。


過了橋,是博物館正前方的繆思廣場,一群學生在這兒拍畢業照,我們姐妹倆在廣場上也來張合照。這時也開始飄落幾滴雨來了



在博物館主體建築物的頂端,是一尊金色的「榮耀天使Angel of Glory」,祂手持號角和桂冠,站立在博物館屋頂,具守護神之寓意。

拿著事先在網路上預約的代號,前往購票。這趟舒心姊妹華之行,阿姊全程優惠票,我則是標準票價,其實再過兩個月,我也將達到享用優惠票價的階段,這趟行程極有算是買標準票的倒數之旅!


博物館的典藏文物,包括西洋藝術、樂器、兵器與自然史等四大類;其中藝術方面以西方繪畫與雕塑為主,樂器方面種類也很多,尤以小提琴收藏之豐聞名,兵器方面是世界各國的古兵器,而自然史方面則是收藏各種動物標本及植物化石等。

館內部除了「紙上奇蹟-摺紙藝術與科學」特展的各國摺紙展外,常設展完全禁止拍照攝影,這樣大家就可以專心欣賞收藏品,也挺好的。

步入大廳,是白色的圓頂天井,直覺夠大器。

一樓是動物廳、兵器廳、雕塑廊、羅丹廳,以及外面的水景雕塑。

雕塑展廳的作品都很吸引人,無論是肌理線條的精緻柔美或是力與美的展現,都有不同的魅力。

兵器廳中,有中古世紀歐亞的兵刃刀槍、武器以及防護裝備,而日本武士刀的種類和各式盔甲,更是琳琅滿目。

動物廳中的動物標本品項豐富,原想標本缺乏生命力,看起來不知會不會怕怕的,或許三兩下就能逛完;沒料到都是製作得栩栩如生的動物標本,我們逐步觀賞,無一漏掛。

二樓是樂器廳和藝術廳,樂器廳中小提琴的收藏豐富,播放中的影片,是講述小提琴的製作工藝,旁邊另有一間小提琴製作的工作室;其他展出的西洋樂器,旁邊也都有影片一一說明。
瀏覽著那些集藝術、視覺設計與功能於一體的歐洲高檔樂器時,不免一時忘我,竟以為是身處歐洲的美術館。

藝術廳的西洋藝術館藏,以油畫為主;雖不是出自最有名的、人人都能朗朗上口的大師之手,但畫作也都是非常美,值得觀賞。

美中不足的是時鐘設計展示區和銀器製品居然是安置在廁所旁邊,令人覺得相當突兀與不搭。

禮品店旁就是咖啡廳,阿姊和我走累了,就在Café Cremona咖啡廳吃午餐。

結束美術館的參觀,搭計程車到位在市區的晶英酒店Silk Place這是我們一泊二食的飯店。



辦理登記後,我們就漫步前往附近的孔子廟參觀。





天氣熱、濕度高,這時一碗冰涼的豆花,立即消退不少暑熱。



年紀大了,必須稍事休息才能繼續走路。我們小睡一個鐘頭,稍稍養了精神,再漫步去祀典武廟、赤崁樓參觀。





一路我們姊妹倆手牽手,阿姊說小時候沒機會牽我的手上學,現在補上。

離開赤崁樓,我們隨意走、隨意吃,直到阿姊說她腳累了,才回飯店。今天共走了將近一萬八千步,我倆操得夠了。


阿姊肩臂受傷的部分,整片瘀青疼痛,止痛藥效果似乎不彰,她難以入睡,一夜翻身唉唉叫。

在飯店吃過早餐,我們抓緊腳步,繼續未完的行程。氣象預報會有大雷雨,我們得和天氣搏一搏。

搭了計程車先去安平樹屋,整個景區只有我們倆人,我們先在肢體外露的部位擦上小黑蚊的防蚊液邊走還得邊揮動傘柄,以傘柄開道掃蕩前方源源不絕的蜘蛛網。之後也試踩了兩下水車,阿姊說她小時候踩過水車,難得有機會再回味一下。







安平古堡距離樹屋不遠,附近還有座開基天后宮,就順道前往,但億載金城有點距離還是得搭計程車前往。
一個早上走下來不但沒下雨,居然還艷陽高照呢。





回到飯店,阿姊就累癱在沙發上,她的體力已消耗至極致,而我的膝關節也開始隱隱作痛,驗證了歲月不饒人。

中午在酒店Robin’s Grill吃爐烤牛排,氣氛、食物與服務品質都屬上乘。







午後搭乘快捷公車前往台南高鐵站,搭乘高鐵返家。

這時候的我,背部肩胛骨也開始感覺到酸痛,酸痛經過休息會消除,而姊妹倆的舒心行,記憶綿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