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2

下龍灣 (Ha Long Bay)

這趟『下龍灣』之行是臨時起意,我想它既是世界自然遺產、亦是七大奇景之一,肯定值得一探究竟,祝融也感興趣,擬結伴同行,再經詢問,才知幾乎周遭的親朋都去過下龍灣了,堂妹春嬋倒是沒去過,遂邀她一起同遊,她也欣然應允,這會兒只好委曲祝融去和領隊同房。

出發前就知道越南的最佳旅遊季節和印度、柬埔寨等國家一樣,是11月到1 月之間的乾季最適合前往,這會兒五月的下旬已進入雨季每天的悶熱與雷陣雨是避免不了的因事先有了心理準備雨具也就隨身常備,心想雨中的下龍灣,應將有別於晴天的氣氛與景致,意境應該更美,應該像山水畫作吧,淋點雨算甚麼呢;殊不知陰霾霾的天氣島嶼呈現出的不是優雅的意境卻是灰濛濛的一片,偶爾霧濛濛也就罷了,如果長時間都是灰濛濛,就有點可惜了,這的確是始料未及的判斷

大清早的班機抵達河Noi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越南的版圖是長形,海岸線長達兩千多公里,位在越南北部的河內是越南的首都,因地處紅河和蘇瀝江之間,所以被命名為『河內』。
不像南越的胡志明市,因早年長時間有美軍駐守,發展較快;屬共產黨控制的北越,在胡志明的帶領下,一心想統一南北越,加上1976年統一後,遭到美國經濟制裁,直到1995年前後,才准許外國人前往開發、投資或旅遊,目前的經濟發展就無法和南越相提並論,不過,我想,再給他們30年,他們一定會有顯著的發展。

參觀西湖旁的鎮國古寺,走進這座佛、道並奉的古寺,映入眼簾的是高聳的紅磚色佛塔和一座座高僧的舍利塔。佛塔層層、節節高升,每節都有凹洞以擺放白色的佛像,而高僧因修行時間的長短不同,其舍利塔就呈現出高低不等的高度。

在當地導遊小陳為大家解釋寺中碑文並介紹古寺的歷史後,因為接近中午時刻,寺門即將關閉,我們匆匆繞一圈就離開,也沒有走進去參拜寺內所供的佛像,畢竟這趟行程的主題是下龍灣,而將其它景點算是點綴。氣溫高加上陽光熾熱,大夥兒對這座古寺似乎也興致不高,忙問斗笠甚麼時候要發下來。

當小陳指著西湖對岸的白色建築,告訴我們那就是Intercontinental Hotel,是下龍灣回來後要連住兩夜的飯店,大家反倒是興致高些。

一路拉車往東北方向,朝目的地下龍灣前進,所幸團員只有13每個人都可以坐兩個位子也就不覺得3個多小時的長途拉車辛苦。隨後的舒壓按摩算是為行程拉開序幕。

這趟行程的餐食都還算豐富,住宿也還算滿意,這是我選擇參加這個旅行社行程的主要考量因素,畢竟大家都知道也都同意的:一分錢一分貨。至於氣候是事先就知道,每天都悶熱、都有雷陣雨,而出發的日期是自己選的也就不能抱怨了。

住在面海的Novotel Hotel一早就可以去沙灘漫步遠眺下龍灣的島嶼這時就頗有度假的感覺

位於越南東北部廣寧省下龍市和海房市間靠近中國南方海岸邊境的下龍灣水域面積達1500平方公里海岸線長達120公里屬於北部灣的一部分。由於海灣中多達近兩千座大小島嶼(也有一說近三千座島嶼,不知是怎麼數出來的,不知是不是漲潮或退潮時所數),島嶼屬於石灰岩的喀斯特島嶼,矗立在海中,不知道是地殼變動後怎麼竄出來的。天氣霧濛濛的,看到的島嶼非灰即灰綠,即便眼前近處及遠處的島嶼色澤不十分討喜,因為數量相當壯觀,大家的相機都猛按個不停。小陳指著島嶼一一指出像龜、像人頭、像各種動物的島嶼,反正就憑各自的想像力去詮釋了。

我們搭乘的是印度支那號遊船Indochina Sails出發前從網路上所看到揚著帆的木頭古色古香遊船充滿了嚮往之情沒想到小陳說政府規定所有的船一律得漆成白色加上天氣不好偶飄著雨又沒麼風船帆根本沒張開頗令人失望。不過船上的房間還算小而美,從窗戶望出去,就是一艘艘遊船和一座座島嶼,還算討人歡心。


穿洞Luon Cave我們是搭小船前往的,有些人則是自己划著雙人獨木舟前往探險與感受,這種洞穴也不是第一次感受,難免少了驚艷的感覺。划著小舟的當地商家,遊走於下龍灣的景點,跟著遊客的船隻亦步亦趨,就想做點生意,船上甚麼都有,像是一家會移動的雜貨店,這也是一種討生活的方式。


雄島(Titop Island)也是搭乘印度支那號所屬的小艇前往據說是下龍灣最棒的景點007電影明日帝國也在此取景我們登了400多級石階到達島頂的涼亭看到的景致的確有不虛此行的感覺從高處俯瞰灣上的山水與船隻,這時候按多少下快門都不嫌多


豐富的晚餐後,有些人在船首利用燈光垂釣小卷,本想如果天氣好,我還可以在甲板上拍星星,可惜濛濛下著雨,接著又轉成大雨,只好在夢中數星星了。

春嬋參加次日一早的太極拳教學,祝融和我就隨處走走拍拍,喜歡拍照的人,是無處不能拍的。早餐後船航抵另一個景點驚訝洞(Surprise Cave Area,看過許多喀斯特地形後,對這個乾燥的鐘乳石洞穴、石筍實在驚訝不起來,不過它畢竟是大自然的傑作,還是值得一看。

看到生活在島嶼上流動漁村的人和利用小舟營生的流動攤販,倒是令人心生酸楚與敬佩。
網路上評價位在河內歌劇院旁的1911法國餐廳時說它是河內首屈一指的餐廳,我個人倒覺得是名過其實了

觀賞一次國寶級的水上木偶戲劇倒是挺有趣的。據說這是農家在農忙之餘所發明出來的餘興節目,因為農人長時間站在水田中,木偶劇就是表演者站在水中竹簾後操作木偶的一種表演。若要和我們的布袋戲想比呢?當然是我們的國粹優了。

Intercontinental Hotel就建在西湖邊從主樓延伸出去的每棟建築都在水面上打開窗戶就是湖水景觀絕佳

早餐後我們三人四處漫步,飯店旁的古老的金蓮寺,不論是建築、屋瓦、倒影都深具古意。


景點觀光
搭乘環保車或三輪車遊河內市區三十六古街最恰當不過畢竟對這種尚停留在數十年前頗具古意的商店與街道看看就好

鬧區中的還劍湖是根據一則傳說所命名的湖,據說當時的黎太祖藉由湖中神龜所出借的一把劍,帶領越南人民擊退中國明朝的軍隊,之後將劍還給神龜的典故所命名。我們三人環步於還劍湖,巧遇一對拍婚紗照的新人,也順便將他們入鏡。越南女性服裝的確是優雅可人,前提是身材必須纖細,才穿得出它的韻味來。

參觀具有千年歷史的「文廟、國子監」,才知道越南的文化和中國有密切關係,中華文化影響越南甚巨,越南早期的科舉制度沿襲中國,廟內供奉孔子和孔子的72位弟子外,還供奉越南的賢者。直到現在求取功名的學子還是會前往祈求保佑。

看著穿著白襯衫、配戴紅領巾的小學生列隊去胡志明陵寢,瞻仰越南一代偉人胡志明,明顯的散發出共產黨的氣息;但是進入胡志明博物館看到他的生平介紹後,對他還是由衷的敬佩。他先是帶領北越人民反法國統治,成功後接著發動抗美救國的越戰,可惜他來不及看到他逝世後第六年的南北越統一。

越南文化博物館館內所陳列的是各族生活習俗,館外的建築則是根據各族以往的住屋實品所建造。
短短數日,對越南這個國家有一些認識,世界奇景下龍灣也體驗過,和堂妹第一次出遊,互相更熟悉、更了解,算是不虛此行了。
不過套句去過下龍灣回來的人所說的話:下龍灣,沒去過,去去就好。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3113125371873129698/Vietn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