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12

大小事一樁


小維來電。
第一句話問:「吃過晚餐了嗎?」「吃過了,甚麼事?」(我們是秉持沒事就是好事的原則,如果來電肯定是有事,但不知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昨天將論文寄給教授,剛才和教授meeting,教授對我說我的論文問卷很有意思,建議我攻讀博士;他說如果是博士班一年級的學生能做出這樣的內容,他也會覺得很好,給予很高的肯定他覺得我合適讀博士班。
*看來心輔也沒白讀,對問卷的設計應該有所幫助
*錯誤更正我意會錯誤事實是教授是對於小維"在解讀問卷回收的結果,對於跟理論有所出入, 提出一些解釋和可能性"所作的肯定與讚許
我當下嚇了一跳,我笑一笑;教授說:我是很慎重的(建議)。
我說:我只想趕快畢業找工作他說讀碩士只能賺一點錢讀博士可以賺多很多他又說我可以在學校(目前的大學)教書(兼差賺錢)。我說沒想過(要讀博士),我要考慮考慮。
會議結束我要離開時,教授又一次說要我考慮他的建議。

這是個令我非常震驚的消息,孩子一向無論做事或是讀書都是穩扎穩打、努力不懈的態度,過去每位共事過的主管都對她非常肯定愛護,而這一年的碩士學位,她給了自己很大的壓力,拼了命的努力,這點我明白。
能通過論文,拿到學位回來,對她自己就算是有交代,而我也就覺得很寬慰了。
能被指導教授肯定,並建議留下來繼續讀博士,是我始料未及也是壓根兒沒想過的,事情來得太突然,既為孩子感到驕傲(不是每個人想讀博士都可以申請得到學校,現在卻是指導教授主動提出),但也讓我慌亂起來;畢竟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

小維對教授表示讀博士要再花五年,時間太長,沒這打算,教授則說以她的狀況,可能三年就可以拿到學位,並一再要她仔細考慮。
      下星期她將在交出碩士論文到系辦前,再與指導教授做最後一次 meeting,屆時可能再給教授
      一個答覆

這件事的取捨不容易,我想到的只是提醒她想清楚:
      為什麼要讀博士?
      讀博士的前途一定更好嗎? 有甚麼發展性?
      讀了博士與讀了碩士有三年工作經驗在職場上競爭力如何?
      讀了博士會不會就業可能更難因為條件太好人家不敢用
      讀了博士後有沒有可能與社會反而脫節
      現實面考量讀博士有沒有獎學金?
      還要在愛丁堡呆三年嗎讀博士也不一定要在愛丁堡
      讀博士是不是對自己更好要想清楚要能說服得了自己
      *我想到的盡是現實面。
  
      問她目前為止有甚麼動機會想讀博士,她笑說問卷回收的結果與她所預期的結果有些出入,
      她會好奇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回答,因感到好奇,會想要繼續研究找出答案。
      我要她仔細想清楚,如果決定要讀,我還是會支持她,不要擔心這點。
      她說如果要讀,她會進一步了解獎學金以及兼差的機會,不會全部讓我負擔。

     我隨即和阿姊連絡,告訴她這件事情。ㄚ姊很高興,覺得很驕傲,阿姊認為小維被教授這樣肯
     定,教授一定覺得她合適走研究路線,我們應該全力支持她,怪我不該都想些負面的。阿姊又
     說讀博士,學分修完,寫論文時不一定要留在愛丁堡,而且可以邊讀邊修正方向,再說如果到
     時候讀到半途覺得不合適,不想讀就不讀也不會怎樣,生命就一回,要做就去做。

     這不是我一向對孩子灌輸的觀念嗎?怎麼現在倒輪到孩子來點醒我了?我匆匆掛了阿姊電話,
     趕快告訴小維,想清楚,想做就去做吧,想讀就去讀吧。

     的確,人生就活一回,只要是對的,想做的,就勇往直前努力去做,又何必想太多呢?
     孩子,加油,我們都支持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