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1

有這樣嚴重嗎

每每我們去參觀慈湖陵寢時,就會發現有個禁止遊客進入的崗哨,知道那一部分不開放民眾參觀的地方,肯定存有它特殊的原因。

後來才知道,其實慈湖還有所謂的前慈湖與後慈湖,我們一般前往陵寢參觀或謁陵時,經過有著黑天鵝悠游其上的是前慈湖。

早年為了配合總統府疏散計畫,遂在後慈湖地區興建防空洞設施,作為戰時指揮所,另建有供總統府秘書長、參軍長、及副秘書長等所使用的辦公室共五棟,後慈湖遂成為高度軍事管制區。

據說管制區主要入口建有三道厚重的防爆鐵門,可抵擋砲火的攻擊,一旦發生戰爭可獨立作業並指揮戰事。當然事實證明它未曾使用過。而這個不具軍事用途的後慈湖,因長期列為管制區,得以保留了完整的林相和自然生態環境,如今後慈湖已開放供民眾參觀,但必須上網先預約。
新聞上說大部分時段的名額都被旅遊業者事先預約了。

數天前我上網預約了今天前往參觀,到了慈湖停車場旁報到的地方,報到購票後,大家須從搭乘接駁專車前往,每部公車有一位隨車導覽人員。

我報到的這個梯次只有少數三五位自己報名來參觀的散客其餘的遊客是為參加百年國慶盛典而回來的「歸國華僑」團體。過去曾聽過太多所謂回國參加國慶的「歸國華僑」小道消息,據說是每年都花了不少我們納稅人的錢,不知究竟是真是假。
總之,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今天一樣去參觀後慈湖。

導覽員先歡迎歸國華僑,並自我介紹說她姓李,去年從工作單位退休後,才加入這個導覽志工的行列,因為講的是台灣國語,如果大家聽不清楚她的講解,請隨時反應,她會再講一次。

下車後導覽員介紹說:後慈湖是老蔣小蔣
一位歸國華僑問她:你是老李還是小李?
導覽員說隨便叫沒關係,你就叫我小李好了。
這位先生說:是李小姐吧!
導覽員不置可否笑笑,繼續講解。

過了一會兒,她忽然領會過來,馬上說:各位,真不好意思,我剛才一下疏忽沒想到,我要更正地說:是兩位「蔣先生」。

我也過了幾秒鐘才領會出她的意思。
這時我身旁另一對散客就互相小聲的說:有這樣嚴重嗎?我們平常口中還不是講李登輝、馬英九,也並沒有不敬的意思,這麼愛國?(講的是這位歸國華僑)

不想和這群大聲嚷嚷,聒噪的愛國僑胞一起走,我們和導覽員打了個招呼,加快腳步往前走,和他們拉遠距離,這樣我們才能欣賞林中風景,並聽聽蟲鳴鳥叫。

後慈湖: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3113125371873129698/TwfVz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