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4

不吐不快

趁記憶猶新,抒發一下這次旅行的心得。
當初會參加這個團,是衝著阿瑪菲海岸和西西里島而報名參加。
參加前曾搜尋了台達的口碑,褒貶不一,也猶豫著要不要參加,不知會不會後悔。
褒的是台達內容算豐富,價格較一般旅行業者低,供早、晚餐,住宿平價旅社 
心想中午自己吃,也挺有彈性 
也曾看到,台達領隊曾造成旅遊的紛爭。
我心想,一分錢一分貨,團費低,吃住肯定不佳 (但總會吃得飽吧
中午可以自己加餐,選自己喜歡吃的食物,也未嘗不好。
至於靈魂人物領隊,我想運氣會那麼差嗎? 那麼倒楣嗎? 不至於吧!
於是,抱著期待的心情,參加了這個2020人(連領隊)的團。
行前說明會,就發現領隊講話抓不住重點,說明會毫無意義,除了刷卡繳團費外,徒浪費時間。
出發了,全部團員互不認識,在機場互相徵詢是否台達團,互相打招呼。 
時間到了,不見領隊的身影,紛紛打了電話問她,回答是:我到了,就在Emirate櫃台前,要走進去了 。接著,看其他團體一一check in,只有我們這群人,待在原地不動 
再打電話,得到的回答:快到了,還早,給我幾分鐘時間 。(此次行程中,「給我一點時間」,這句話,倒是聽了不少次。甚至說:「聽我的,再讓我騙,也只有最後幾天」)。
不知過了多久,終於出現,理由是走錯航站 
(第一天就這樣,之後的行程,團員等她也就不稀奇了)
20天的全義行程中,無法細數她的德性。
總結一句話,既不專業,又懶、又油條,應了俗話:一皮天下無難事。

拿起麥克風,總是言不及義的開場白,介紹景點,則拿著旅遊書照唸 ,還嗯嗯阿阿、支支嗚嗚,經常偏離主題、叫大家去參加北歐團。
到了景點,時間掌握不佳,像無頭蒼蠅,光是問路就可以問上大半天 ,接著嗯啊的隨便講解兩句,我寧可自己查資料。
迷路是這個團的特色之一,浪費掉的時間無法估計。
早餐吃得不好,可以理解,三流旅社,不能抱怨,只有遺憾,我們自己買水果,買優格,補充所需。
中餐也未留下時間給團員,只見大夥兒餓了,就從包包裡拿出點乾糧止飢 
晚餐供應我最痛恨的國外中式餐。(便宜團的預算考量,我無言)
餐廳在哪裡,不知道,依賴司機找餐廳,問路,開始的幾天,大家都被載著四處繞路,像是遇到鬼打牆。
大家只敢背後發牢騷,沒人正面訴求,到了第五天,她自己也終於按耐不住,換司機 
先前就說這司機有多好,換掉司機後,就說這司機多糟糕 ,不斷對之後的司機抱怨他。
景點間的距離、時間,她也沒概念;到了景點,無法妥善掌握時間,總是匆匆忙忙趕路。 (好多留些時間來迷路,若聽到微辭,她的理由是台灣人不喜歡天黑
有時則是,讓大家不知那些時間要做甚麼 

她最擅長是問別人路,但經常問路還是迷路,問別人要去哪家餐廳吃晚餐。 (她全沒概念 讓司機代訂餐廳
一天餓下來,10人五道菜,一掃而光,覺得自己像是餓死鬼一樣搶食物,有人得要在白飯上加醬油、菜汁,才能吃得飽。
每天看著她帶一群人問路,真想殺了她。幾個英文單字,就可以當領隊,沒有職業熱忱,服了她。

威尼斯 15個人同房的青年旅社,以及排隊領餐,是我畢生初體驗 

前往西西里島的船票,要司機代為保管,結果自己卻忘了;到處找票, 還自己承認是司機提醒她。
她說:「上船後,有事找隔壁的,我的房間離你們遠,不要來找我。」 
17夜住宿,未曾巡房,大家吃完早餐,還未必看得到她的身影出現。難得打一次wake up電話,就說:有人拿起電話,沒聽她把話說完,就掛掉電話,讓她心碎。耍嘴皮她在行。
每天糊里糊塗,頭腦不清楚,時間、地點全無概念。集合時間可以更換三次。
團員19人,分成四組,坐上車,就不動如山,麥克風拿起來 
第一組到齊了嗎? 第二組?第三組?第四組?好,出發。
不能自己站起來,走到後面,清點一下人數,順便和團員互動嗎。

老記不住司機名字,換了第二個司機,倒記住了第一個司機的名字,叫他第一個司機的名字,搞得司機得在他座位旁放名牌。
第三個司機,不懂英文,她義大利文不懂,或許只會一兩個義大利單字,就要帶團。 
司機得靠手機翻譯和她溝通,她就說司機聰明。(殊不知是自己"既笨且懶"

五漁村,火車票要等司機來買,因為她不會,也搞不懂 
自己拿張時刻表,掌握不了班次時間,依然在問路上煞費周章,時間就這樣問掉。
五漁村的時間掌控不佳,我們只匆匆走訪三漁村 
有團員表示,五漁村是全部行程中唯一未曾走過的地方,表示不要下車,要繼續去第四個村。
她倒有恃無恐的說:隨便你們,你們不下車,我不怕。 (因為團體車票在她手中) 簡直是無賴的行為。

羅馬半天自由活動的時間,她隨車回到住宿飯店,讓團員自己走 
(據有些參加過台達其他團的人說,他們以前若是遇到自由活動時間 ,領隊會陪著團員走,讓團員很安心) 

當有人有意見時,她不只一次的說,她是在出發前一天才拿到資料 。(何時拿到資料不是關鍵點,關鍵是她根本不做功課。)
在機艙,她自己坐前面,團員劃不到好位子,活該 !
(所幸我在出發前,自己已上網劃好座位,但其他團員不懂, 就倒楣)

我自己做了一點功課,每個景點盡量抓緊腳步,掌握時間,看自己想看的,吃自己想吃的。
但是;這個行程令我洩氣,寫下來,抒發抒發 
再也不敢嘗試這種行程,即使行程內容再吸引我,此後也無法讓我改變主意了。
希望,大家也別和我一樣上當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